top of page
44ab80352ed3201da0eee128fdf8698c2d3d632e
a98b9dede46b06a09578f203276ac4806994e5f2

【給20歲的理財建議】小鮮女專欄:青貧果翻身5年計畫分享

小時候與他人不一樣的生活環境,童年經歷堪比狗血的八點檔,幸好多虧了阿公阿婆的教導,讓我沒有走上歪路。

也慶幸是在這種抗高壓的環境下成長,讓我比同年齡的同學朋友們,思想都來的成熟獨立。

也因為窮困的環境下生活不易,所以從小對「金錢」的敏銳度較高,在理財上精打細算的個性,更讓朋友都稱我為錢嫂。

所以不管是省錢、儲蓄、或是投資理財都有小小經驗心得。

這篇文章就來跟大家分享自己的從小經歷,從青貧果翻身到小資族的歷程~

雖然家庭背景與他人稍稍不同、雖然生活條件較為刻苦,但這樣的我還是有屬於自己的夢想清單

希望能和大家分享,一起追求屬於自己的夢想,踏入小小的理財世界。

(我生活在鄉下,這就是家附近的稻田:D很美對吧?!)

哈囉各位讀者大家好呀~

很高興用這樣的方式與你們見面。

我是Sunny 小鮮女,

現在正值花樣年華22歲٩(˃̶͈̀௰˂̶͈́)و

先說一下我的背景好了,

我是一個隔代教養的孩子,從小就是給阿公阿婆帶大的。

至於父母親嘛~

就像狗血的八點檔劇情一樣,

父親從我有記憶以來都是監獄裡的常客,總是進進出出的。

而母親,說實話我對她一點印象也沒有,聽老一輩的說好像是酒店裡的小姐,

把我生下後還沒待到我滿月就離開了。

聽說在我上面還有個同母異父的兄弟姐妹呢。

父親那邊也有同父異母的弟弟妹妹。

是不是覺得有些沉重呀,那麼八點檔的劇情居然還真的有人發生過xD

(接下來的故事可能有點沉重,給大家欣賞一下我弱弱的拍照技術XD全部的照片都是我本人親自拍的唷~)

童年經歷

在那個年代裡,未婚生子、進出監獄,其實是一件令眾人唾棄的事情。

在嚴重一點可謂人人得而誅之。

所以在我的童年裡總是要遭受些不平等的待遇,總覺得這世界是黑暗沒有任何光彩的。

被親戚鄰居指指點點唾罵是私生子、雜種、孽種之類的。

在學校也總是會因為家庭因素被同學霸凌欺負,連老師都帶著有色眼光看待著我。

但,我沒事的:D

雖然我的童年並不太光彩及快樂,

可我擁有愛我的阿公阿婆。

阿公阿婆在那時候的我來說是爸爸媽媽、是老師、是朋友、更是救命恩人。

阿公阿婆的存在對於我來說就像陽光般的存在,

照亮我黑暗的內心世界,更給了我溫暖及照顧。

雖然在外頭的世界我總是被用的傷痕累累,

但只要回到家裡、回到阿公阿婆的懷抱裡,

我又像重生一般,又有勇氣面對可怕的明天。

(現在想想,我就覺得自己就像棵小樹一樣~禁得起風吹雨打,到最後茁壯成一顆巨大的樹。)

阿公、阿婆的家庭教育

雖然阿公阿婆是個慈祥的老人,

但對於品德方面,他們可是不手軟!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次教訓是,

在國小一二年級時,有一部我很喜歡的卡通播出了,

但剛好卡到阿公要看的新聞時間。

好不容易等到廣告時間,阿公也正在桌上翻閱著農民曆,

想說:「耶!可以看一下真珠美人魚了٩(˃̶͈̀௰˂̶͈́)و」

然後我就不知後果的把遙控器轉去25台了。

結果下一秒,阿公就怒氣沖沖的拿起藤條請我吃「竹筍炒肉絲的滿漢大餐」。

打到一半,阿公走去外頭用畚箕畚了一堆小碎石子灑在客廳的地板上,

再用水桶裝滿水放在我面前,

就這樣,阿公一個口令一個動作。

先叫我跪在碎石子上,再用雙手舉起裝滿水的水桶,而且手不能彎曲,更不能偷懶用頭頂著。

如果舉不動手放下來了,或者把水桶倒翻了,

那就會換來更多的竹筍炒肉絲XD

所以小時候我其實很怕阿公的,甚至還會討厭他,明明覺得自己已經很可憐了,為什麼還要這樣對我?

既然這樣當初把我丟去孤兒院或者在我出生前把我拿掉不就好了,省得我現在還要吃那麼多的苦。

但越長大越能明白阿公在我小時候的用心良苦,

阿公阿婆認為,書讀的不好沒關係,

但在做人處事上的態度必須要有正確的觀念。

(夕陽雖然會落山,但新的一天晨光還是會在出現)

所以,

正因為知道我有不堪的身世、

正因為知道我被眾人唾棄著、

正因為知道我總被人瞧不起、

所以,

阿公阿婆更希望我能用品德品性證明給他們看。

雖說父母親是多麼的丟臉,

但至少,我

跟他們是不一樣的。

我值得擁有更好的人生。

就這樣,阿公阿婆庇佑了我的童年。

也給了我許多,甚至比同年齡的孩子們擁有的更多。

家庭經濟來源

因為家裡就我與阿公阿婆三人相依為命,

所以經濟上面是很貧窮的。

在很小的時候我就學會如何插秧種稻及種菜、

學會如何殺雞拜祖先、

煮飯菜給阿公阿婆吃、

在滿16歲那年就出來打工彌補家計及賺取學費。

不過在還沒滿16歲時,也很常出去接打工,

比如說在稻田裡抓福壽螺、焚燒稻草、撿破銅爛鐵的回收、跑去工地做鋼筋的分類...等。

雖然真的很累,

但拿到那一兩千塊的薪水時,心裡真的開心到要飛起來一樣。

把薪資上繳到阿公阿婆的手裡,他們開心的表情我到現在都忘不了!

在那時,阿公阿婆的笑容就是我繼續下去的動力,不管多麼的辛苦。

金錢觀念

或許是從小家裡就貧窮的關係,

所以在我的認知裡,「錢」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東西。

但也因為這樣,讓我對於金錢觀念蠻重視的,

因此還被朋友虧笑說是「錢嫂」呢XD

對於存錢我算是同輩裡毅力最大的,

朋友都在逛街買包包、衣服、手機、鞋子、化妝品、出去玩等,

我都在四處打工賺錢、存錢。

如果那個月有18K,我就會給阿公阿婆的孝親費4K、家裡所有的花費大概4K、只替自己留2K當生活費,剩下的8K我就會把它存起來。

一年大概就快有10萬的存款,這在同年齡來講算是非常不容易的事

每當跟朋友說起,朋友們都用驚訝的表情稱讚我XD

現在自己想起,我都覺得自己很不容易XD

甚至還想著,不知道在大學畢業以前能不能存到人生第一筆半桶金50萬?!

但現實總是不如意呀~

替自己想好安排的未來,總是會因為突發狀況而抹滅掉一切。

(放上我跟阿公阿婆的合照><我身邊有兩顆溫暖的大太陽,也是我的防空洞)

生活上的轉折

在我20歲時,我父親從監獄裡回家了。

原本想說或許他會改變自己,

讓自己的人生換個新角色,

但...

古話說得好呀~

「江山能改,本性難移」。

父親騙我說他需要我的帳戶來收薪水,

所以需要我的提款卡來領薪水,

當時我還不曉得事情的嚴重性,所以就把金融卡交給他了。

因為那時候只知道要拼命存錢,沒想過應該要準備兩個以上的戶頭來做規劃,

所以那時戶頭將近20萬的存款都是我的本命錢,

裡頭的錢包含了我的學雜費、家裡所需要的生活費、阿公阿婆的孝親費、原本還有要替家裡換台新的洗衣機裝置費。

不知情的我,在那期間剛好要繳交學雜費了,

但是怎麼跟我父親拿回金融卡他就是不給,總是找理由搪塞我。

等到繳學雜費的最後天期限,

我才拿著我郵局的簿子去櫃檯領錢,

等到櫃檯的小姐告訴我裡面只剩下幾千塊時,

我整個人就像被定住了一樣,

甚麼話都說不出口、心裡更像是被掏空了一般...

我存了兩年的存款就這樣,瞬間化為烏有…

那時候逼不得已才向阿公阿婆伸手,請他們救助我的學費。

而父親那時候也再次犯了錯事,又這樣回到牢裡吃免錢飯,

所以也討不回那些錢。

當時只能安慰自己算是報答他給了我條生命吧XD

也謝謝我父親讓我學到深刻的教訓,

在存款上也要做好適當的存放,以便不測。

(這是在日本道頓崛拍的,夕陽倒映在運河上真的很美)

中場休息XD

好了:D

我的經歷就大概說到這啦!

希望讀者們看完這些別覺得壓力山大呀XD

我寫這篇最主要的目的是希望大家了解,

就算童年過得並不健全、家庭環境與別人較不一樣、生長過程稍微辛苦點,

但還是有權利、有本事、有能力,能在未來的日子裡尋求幸福及夢想的。

我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啊!

希望透過我的故事能激起大家的勇氣去追尋夢想。

夢想清單

那談到了夢想,

大家的夢想是什麼呢?

不知道大家是不是會像我一樣~

把自己的夢想記錄在筆記本裡呢?!

我個人覺得這樣在執行上會有很大的動力呢XD

這就是手寫文字的力量吧?!XD

在我18歲那年我列了以下夢想,

給大家飯後笑一下XD

1、20歲前出國一次(後來達成了^^,去了我最愛的日本)

2、20歲前嘗試一個人出國旅行(我喜歡享受與自己相處的時光,但目前還不能出國啊!!淚奔ORZ~~~)

3、22歲簽器官捐贈同意書(希望自己不小心的離開不浪費,讓自己的器官能拯救想活下去的陌生人,給他們重生的機會。這個我做到了٩(˃̶͈̀௰˂̶͈́)و)

4、24歲能去學柔道、跆拳道、空手道、巴西柔術、擒拿術(我心裡一直有個女俠夢XD路見不平時,希望能靠自己的武功來打擊犯罪、逞凶除惡)

5、30歲前買一間屬於自己的房子(還有八年的時間讓我好好打拼~努力中QAQ)

6、40歲可以買第二間房子來當包租婆(人嘛~不管能不能做到,但有夢最美哇:D)

7、50歲希望就可以退休了(想要好好享受人生啊~人生說長不長說短不短,應該要享受的,對吧XD)

8、51歲開始環遊世界(很喜歡每個國家的風情文化,不同的地方都能帶來不一樣的感動)

9、60歲把存款來做停車場的包租婆(停車場真的是可以養地、投資報酬率又高的投資呀!只是一開始的本金都蠻可怕的XD這我也要努力打拚啊!)

10、65歲把存款跟投資賺來的錢全部成立流浪動物機構(我是浪浪們的忠實愛護者,希望能透過自己在有限的時間與金錢內做出不一樣的改變。)

(這是22歲送給自己的成年禮,更是回報這世界的一點小心意)

呼~~~

說完了我的夢想清單了!

應該沒有讓你們笑壞肚子吧XD

有時候看自己寫的那些夢想我都覺得我很大膽耶~

怎麼敢寫這些天方夜譚呀??

但人嘛,人因夢想而偉大。

我覺得就是該要有這些看似觸不可及的夢想,

自己才會有意識,會去想像,

而想像了,就會努力去實踐,

實踐了,不管最後到底有沒有實現,

可至少都是往你設的目標邁進,我覺得這是很可貴的。

理財小撇步

但說了那麼多,世界總是現實的呀!

想實現的夢很多,但這些夢都脫離不了一個東西。

「金錢」,

好像不管事甚麼樣子的夢,都需要靠金錢來住一臂之力。

那是不是我們在賺錢的同時,

「理財」的方式就會很重要了呢?

理財的開頭,往往都脫離不了「存錢」,

我們不是富二代,沒有父母的庇佑,所以一切都得靠自己起家。

能幫助自己理財的方法,最先的就是要有好的存錢觀念。

1、想要存錢存的有效率,那麼就要有記帳的良好習慣。

有記帳的習慣就可依知道自己都把錢花在何種地方,

也能更加有效控管資金的流向。

2、辛苦存錢的同時也要避免出現財務漏洞。

在有一定存款下,我相信很多人都會想要額外投資,

比如說:股票、基金、債劵、定存等,

但哪種的投資理財方式都切忌以「盲目跟從」!

我的偶像巴菲特說: 「做優秀的投資者並不需要高智商」,只須擁有「不輕易從眾的能力」。

做任何投資理財規劃那些請一定做足充分的功課,免得辛苦錢一去不回返啊啊啊~~

3、有捨有得、堅持的毅力及禁得起誘惑。

存錢的時候總是稍微枯燥乏味,一定要捨棄一些休閒愛好及慾望,比如:出遊、逛街購物、吃大餐等。

雖然失去金錢帶來的享受及樂趣,但日積月累省下的摳摳是非常可觀的呀XD

每當看到存款有一定的金額,不光是有滿滿的成就感,更多的是可以靠這些摳摳錢滾錢賺取更多的money,也是往夢想邁出的一大步。

(雖然說要省錢,但在生日的時候還是要犒賞一下自己哇XD)

4、學習更多的理財知識,多投資自己腦袋。

大家都知道,因為今年疫情的爆發,導致全球的景氣都不好,

所以我們更要投資自己的腦袋,吸取更多的知識幫助自己。

網路資訊的發達、書本的閱讀、電視的財金報導、老師的開課等,

這些都是可以有效投資自己的小撇步。

5、好好經營你的「黃金十年」。

我們的人生能有幾個十年呢?我想一個人的黃金十年大概都落在20~30歲之間吧?

在這十年裡,有夢想、有挫折、有成功、有失敗、有冒險、有平凡。

幾乎人生中最瘋狂、最精華的就在這十年裡。

但我們終將會老去、思想總會變成熟、凡事一定會三思而後行,

畢竟逐漸老了,許多事情不能像年輕時的自己,那麼橫衝直撞、無所畏懼。

未來的某一天,我們總會成家立業、結婚生子,成立一個屬於自己的家庭。

人生總是充滿著未知數,如果我們願意在這十年間花一萬個小時,

想辦法規畫自己的藍圖,就有相當大的可能因為我們這十年的努力而改變一生。

所以好好充實屬於自己的黃金十年,這應該就是所謂的青春不留白吧XD

6、成為一個經濟獨立的個體,做一個獨立思考的人。

在我的觀念裡,女生不該軟弱而依賴他人,相反的要活出屬於女性的美。

所以自己偏向獨立自主的女生,習慣什麼事都靠自己,

做一位新時代強力女超人XD

那為了能夠讓自己像女強人一樣瀟灑、獨立、安逸的活著,

學會獨立思考與經濟獨立的重要性,絕對不會少於學習投資理財的重要性。

(經濟獨立了,想吃什麼自己犒賞自己,不必靠他人XD)

理財大寶典

講完理財觀念,下來就來到本篇文章的尾聲啦~

也是萬眾矚目的黃金理財ABC方案!!!XD

快跟著我一起從「小窮女」變成「小金女」吧XD

方案A:投資理財so easy

相信很多讀者應該是社會新鮮人,又或者是學生吧?:D

那問題來惹!!應該很多人會覺得說

嗚嗚嗚~存的摳摳只有一點點,這樣的我也可以投資理財嗎?

答案是…..

當然可以的呀!!!!!!

我們不是富二代,當然只能靠自己一步一腳印來賺取囉!

但好的理財方式很重要哇><

千萬別讓自己變成「負二代」啊~

別賠了存款跟時間呀!

我推薦的這個方案的優點在於

  1. 利率%數比銀行郵局高,現在利率大概落在於1%不到,但這個以沒有風險的投資來說是利率最高的方式!

  2. 獲取比定存更好的報酬,高過於通貨膨脹。

  3. 存錢還有額外送貼心免費的健康保險,讓你存錢同時也無後顧之憂。

  4. 低金額也可以放心理財。

方案B:築夢基金一把罩

人因夢想而偉大!你呢?你的夢想是什麼呢?

買間房?買台車?結婚基金?

啊呀,但金額都挺龐大的呢…

有迷有人可以幫幫我呀?

來了來了~我來了!

別擔心,你的夢想我來替你罩。

這個方案的特色在於:

1、邁向幸福的一步,分期繳保費最低3千元, 每天只要100元*,無痛累積財富。

2、財富自由的最後一哩路,第6保單年度末累積首年所繳保費109%,放越久領越多。

3、打造未來現金流,給付方式2選1,分期領方案保證20年年金給付、最長領到110歲為止。

方案C:55退休不是夢

經衛福部統計,去年國人平均餘命達80.9歲,但健康餘命卻僅72.3歲,等於晚年不健康的日子可能長達8.6年。

根據富達國際調查,幾乎各年齡層的受訪者一致認為,支付退休後生活開支的主要管道來自於儲蓄,投資、保險,其次才是勞保與公司退休金,那麼要退休至少要存夠千萬元的存款,才能保有一定生活水準。

所以在人口高齡化、少子化平、均餘命增加的風險下,「退休規劃」將成為我們最需要擔心的一部份。

那長壽應是份禮物而非壓力,只有我們提前做好規畫,才能讓這份禮物長存於心。

那麼我們到底該麼規劃退休生活呢?

來來來~好康報給你知XD

讓你退休無煩惱。

這個方案C的特色在於:

1、自退休規劃日起,每年或每月可領生存保險金,回饋分享金給付方式選擇「購買增額繳清保險」,生存保險金還會增加。

2、繳費6年,即可從保險年齡65/70歲起到99歲止,每屆保單週年日仍生存領取生存保險金;100歲再領祝壽保險金,給付後契約終止。

3、生存保險金「年給付型」,享有約2%保費折扣(高保額1%折扣後,再自動轉帳1%折扣)。

4、所繳保險費(並加計利息)的退還、身故保險金或喪葬費用保險金。

5、贈送完全失能保險金

6、贈送祝壽保險金

非常感謝大家看完完全篇文啦^^

辛苦各位讀者了!

由衷希望各位讀者可以藉由這篇文章尋找到屬於自己的理財方案呀~

很歡迎大家找我規劃儲蓄理財喔

那麼!

我們下篇文章見囉XD

---------------------

小鮮女(a225657a@gmail.com/0963816519)

2506217ef62246af43097d047d2a7480889d8580
de1cd7121bee57444d822096f027d88c7ae5e460
dAZejpeUHBZ5wVYGuBeOXYxMVh0bzGUjwgpXk9fL
bottom of page